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维生素
编号:13358971
服中药也能补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13年3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11期
     说起补充维生素,大多数人会想到水果、蔬菜,或者一些维生素片,很少有人会想到中药。其实,许多中药材本身就来源于药食两用的植物,只要选用得当,同样可以起到补充维生素的目的。

    维生素Bl:车前子、大豆、防风、杏仁、槟榔等,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l。早在唐朝,就有著名医学家用这类中药治疗因缺乏维生素B1引起的脚气病。

    维生素A:白术、苍术、大枣、熟地、龙眼、玉竹、生地、枸杞、桑叶、蔓荆子、覆盆子、山英肉、青篙、通草、蚕沙、夜明沙、五加皮等都含有维生素A,可用于治疗因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眼部疾病和小儿发育不良。

    维生素D:鸡子黄、牛黄等均含有维生素D。用“阿胶鸡子黄汤”防治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以及小儿软骨病,有较好的疗效。

    维生素E:维生素E最为丰富的中药要数续断、胡桃仁。续断“补肝肾、固冲任”的作用,主要与其所含维生素E有关。清宫御医把魔丝子、胡桃、黑芝麻等视为驻颜美容要药,主要与其含有较多维生素E有关。

    维生素C:木瓜、芡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吸收,与铁剂合用可用于补血。马齿觅、藕节等具有止血而不留癖的特点,主要是与其所含的维生素C能

    参与细胞间质的生成,改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有关。

    维生素P:富含维生素P的中药有槐花、连翘等。在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方中加入上述两药,可有效保护毛细血管的抵抗力和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程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