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编号:13358929
春天肝火盛清火分虚实
http://www.100md.com 2013年3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12期
     春天很多人出现肝火盛的现象,比如眼睛干涩、发红,脾气暴躁,心情焦虑等。养生专家提醒,中医认为春季对应人的肝脏,因此常能引起人们在肝气升发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为了科学调理,应该针对肝火的类型对症施治。

    清肝实火,应首先考虑决明子

    全国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梅晓芳提醒,肝火分为肝实火和肝虚火。如果在春季眼睛发红、肿痛,同时情绪不太稳定,容易发火,尤其是肋骨有不固定的疼痛感,大便干燥、嘴巴发苦,特别能喝水,这就要考虑是不是肝实火太盛所致了。梅晓芳建议,泻肝实火应该第一选择决明子。将决明子放在罐子里,用开水冲泡,在一天之内喝完即可。只要眼睛不红,或者其它上火症状消失,人们就可以停药。清肝实火另一个选择是野菊花。它的药力比决明子稍大。喝决明子茶不见好转的人,可以在决明子茶中加入少许的野菊花,以提高药力。

    清肝虚火,枸杞菊花是首选

    与肝实火对应的是肝虚火。梅晓芳解释,这类人往往没有眼睛红肿痛的表现,而是有发涩、不舒服的感觉,总好像眼皮里面有沙粒。此外,他们还可能会感觉夜间出汗、手脚心发热、心情烦躁。如果是这样,人们应该考虑清肝虚火。

    梅晓芳提醒,人们日常熟悉的枸杞子实际是清虚火的能手。它有滋阴的作用,因此十分适合。如果在枸杞中加入少许菊花更好。这里的菊花不是清肝实火用的野菊花,而是杭白菊。取15克枸杞配少许杭白菊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夜间盗汗的现象。平时,人们还可以多吃一些黑芝麻。将黑芝麻炒热,然后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吃上两勺,效果不错。总之,枸杞、决明子和菊花在功用上有明显不同,虽然都能清火,但是人们在应用的时候必须对症。(沈阳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