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编号:13358930
春季防流感中医有4招
http://www.100md.com 2013年3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12期
     初春时节,空气湿度大、病毒种类多、气温变化快等多种因素易导致人们感冒。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副主任梁东辉教授表示,在春季流感季节用下面4种方法可调养正气,提高免疫力。

    1.艾叶或艾条熏蒸房间。在春季,每周用艾叶或艾条在家中熏蒸1-2次,对流感病毒以及其他呼吸道病毒、细菌、真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杀灭和抑制作用,从而有效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用法:每平方米用艾叶5-10克或艾条1支,熏蒸30-60分钟即可。

    2.随身带个香囊。用丁香、紫苏、苍术、肉桂、辛夷、细辛、荆芥穗、白蔻仁各2克,碾碎后装入香囊,放在身上、车里,或者睡觉时放在枕边,可以防感冒,但孕妇及过敏体质者禁用。

    3.中药泡脚。用花椒煮水泡脚,配合按摩涌泉穴,可消除疲劳,增强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

    4.中药泡澡。茵陈蒿40克、艾叶40克,大火煮沸后改小火再煮15分钟关火。将药液混入洗澡水中,全身泡5-10分钟,能起到强身健体,预防流感的作用。(笙鸣),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