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976
吃蔬菜也要讲究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13年3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12期
     现代的科学研究证实,常吃蔬菜不但可以为人体提供多种营养,还具有润肠通便、降血脂、抗衰老、预防糖尿病和肿瘤的作用。因此,营养专家常常建议大家多吃蔬菜,不仅要吃更要会吃。

    事先洗涤很重要现在一些所谓的“绿色食品”,由于没法鉴别是否真正是没有使用过农药,所以在烹调之前,还是要好好地对蔬菜进行浸泡和洗涤。如果叶菜上有虫卵、蚜虫,可先用2%~3%盐水浸5~10分钟,能起到一定的杀菌功效。土豆、茄子去皮以后或切成小块后容易氧化变色、变质,故宜立即烧煮或浸在清水中。

    蔬菜不是都可生吃的现在很多人主张“返朴归真”,提倡“吃天然”,但这是有前提的。现在大多数蔬菜或多或少都喷洒农药,特别是外层叶子含量更多。有的“有机蔬菜”用了含有寄生虫卵和致病微生物的粪便作肥料,所以盲目地生吃蔬菜有摄入致病微生物的可能。由于加热可以杀死致病微生物,因而传统烹饪方法显得比较稳妥。另外,如刀豆、扁豆本身含有毒素,必须要烧熟煮透,以免造成中毒。

    多用焯烧的方法烹调很多蔬菜如菠菜、冬笋、毛笋、翁菜等都含有草酸。草酸很容易与食品中的钙结合成为不溶性的草酸钙,从而阻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如果放在开水中焯1~2分钟(不要切碎),让草酸溶于水中后再加工就可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大多数蔬菜经过短时间焯烧后仍能保留大多数营养素,且能保持绿色蔬菜的天然色,使蔬菜既好看,又有营养。因此,将经过焯烧的叶菜捞起后浇上油和调料拌匀,不失为一种科学的吃法。上海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蒋家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