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
编号:13358986
女性乳晕加深或是疾病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13年3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14期
     青春期女性正常的乳晕呈玫瑰红色,妊娠期、哺乳期色素沉着加深,呈深褐色。当女性乳晕变黑,一般是因为细胞老化、雌性激素分泌,导致乳头表皮组织的黑色素沉淀。而更年期后的妇女,因为雌性激素水平低下,乳头、乳晕及小阴唇便会出现粉红色。

    此外,如果发现乳头、乳晕的颜色在某一段时间慢慢加深,乳房检查没有发现任何病变,则提示该女性此时有“一过性”的体内雌激素增高,或许过一段时间,颜色就会恢复正常,这仍属正常的生理变化。但如出现以下情况,则可能是疾病的信号了。

    第一,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乳房检查可发现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

    第二,乳头、乳晕单纯性颜色加深,成为深褐色或黑褐色,甚至还可发现乳晕周围有小结节生成,形成突起,若此时查乳房时并没有病变,则应该考虑肝脏功能是否出现异常。

    第三,女性由于患某种良性卵巢肿瘤,使卵巢分泌雌激素量增加,可以导致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同时周围可以出现小结节。(晓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