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喉疾病 > 声带小结(声带息肉)
编号:13359036
声带小结可用针灸治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0期
     日前,教师刘女士来电询问:因为讲课很多,前年下半年开始感觉说话费力,嗓子哑,因为工作忙,也没太在意。这阵子感觉嗓子哑、说话费力更严重了,医院诊断为“声带小结”,建议开刀。请问中医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

    无锡市中医医院喉科副主任中医师任思秀介绍:声带小结属慢性咽炎范畴,一般临床治疗包括声带休息、纠正发声方式、手术、药物治疗等,除此之外,不妨尝试中医治疗。在传统吹药、中药口服的基础上,中医疗法还包括针灸疗法,通过针刺开音1号、开音2号、廉泉、合谷等腧穴,同时辅以发声矫正,以调整人体全身经气运行,促进药物吸收,达到缩短病程,减轻或消除声带小结的目的,避免手术所带来的风险和痛苦。

    “声带小结”又称歌唱家小结或者教师小结,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喉炎,尤其好发于职业用喉者,如歌唱演员、教师、售票员等职业的人群,因为长期过度用声及不科学发声造成的。职业用喉者如何预防声带小结呢?要保持湿润的口腔环境。平时要多饮水,不要在干燥的环境内待太久。戒烟、酒和辣椒,唱歌时注意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高音部分不宜硬来,唱后不要吃冷饮,以避免造成声带损伤。感冒及月经期避免用嗓过度。

    专家提醒,出现声音嘶哑后,很多人会自行购买使用一些清咽亮嗓的药物以缓解症状。但是,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且容易反复。所以,当出现咽喉不适,应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就诊。(记者 小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