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编号:13359047
春夏交接胃肠道疾病高发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2期
     典型病例:5月的锡城正值春夏之交,天气如婴儿的脸蛋,晴雨不定,时而闷热难忍,时而凉风习习。家住滨湖区的吴先生周末跟朋友聚会疯狂畅饮,结果吃坏了肠胃,肚子闹腾得厉害。

    医生说病:在春夏之交,像吴先生这样的肠胃病患者很多,据无锡市二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朱颖炜介绍,近半个月来,他接待的急性肠胃炎患者明显比往常要多,每天有十来个,而在平常,只有三四个。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阵发性腹痛、拉肚子、浑身乏力等,严重者还会引起高烧。

    朱颖炜表示,很多急性肠胃炎的患者都认为吃抗生素和止泻药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实际上这是误区。他建议,患者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生素治疗。感染性腹泻患者随意服用止泻剂,会影响医生诊断,还可能引起腹胀、便秘和假性肠梗阻。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症状,就应该在纠正脱水的前提下,酌情使用止泻剂。朱颖炜表示,在胃肠道疾病多发季,有此类病史的患者应根据个人体质,制定合理的方案。如肝旺的人,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多吃些偏凉食物;而对于体质较虚弱、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即使到了夏季,也应以温补为主。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