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光线性皮肤病 > 日光性皮炎
编号:13359055
艳阳高照警惕日光性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3期
     近期高发疾病:日光性皮炎门诊量:高峰时段每日接诊量达四五十人(数据采自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

    典型病例:“前几天跟朋友外出玩了一趟,回来就发现脖子上、手上、胳膊上都是密密的红斑,又痒又痛,难受极了。”市民刘女士说,因为天气热,就穿着短衫短裤出门,没想到会变成这样。

    医生说病:针对刘女士的情况,无锡市三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曹志翔解析,这是由于日光中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而引起的急性炎症反应,称为日光性皮炎。“前段时间锡城艳阳高照,仿佛一夜之间就到了盛夏。受强烈紫外线刺激,日光性皮炎、晒伤患者有所增加。”曹志翔表示,此病多见于春夏季节,在日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斑、水肿还伴有瘙痒、灼痛或刺痛感;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发热、心悸、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进而引发休克。日光性皮炎的发病机制主要是中波紫外线作用于表皮,造成表皮细胞坏死;真皮吸收紫外线后,在毛细血管周围的芳香蛋白质发生氧化改变所致。“引起日光性皮炎的原因不是单方面的。光敏性食物的摄入(如苋菜、萝卜叶、芥菜和菠菜等)以及光敏性药物的使用(如四环素软膏、煤焦油类制剂、补骨脂素、白芷素等)均有影响。”曹志翔说。

    曹志翔表示,日光性皮炎的发病情况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和范围、环境因素、皮肤颜色素深浅、体质、种族及个人差异不同有关。在预防方面,他认为每天10时至14时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室外活动应尽量避开这一时段。若必须外出,应涂抹防晒产品,在阳光下活动一段时间之后,要立即在遮阳伞或阴凉处休息。即使是阴天,也要注意防晒。另外,少吃光敏性食物,晒伤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切忌乱用抗敏霜。(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