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059
口腔溃疡甩不掉,小病也磨人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3期
     反复发作,烦你没商量口腔溃疡,民间称为“口疮”,是十分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有些人反复发作,一年四季不断,这种疾病称为“复发性口疮”。主要表现为唇内侧、颊黏膜、舌尖、舌缘等处口腔黏膜出现小的红斑或丘疹,继而形成基底灰白或黄白、周围有红晕的圆形或椭圆形、表浅的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病,由于反复发作、剧烈疼痛等特点,常常会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痛苦和不便,更严重的是长期的反复发作将直接影响患者整个机体的免疫功能,故一旦有口腔溃疡应及早治疗或预防。

    治疗:局部加全身,相辅相成在治疗上复发性口腔溃疡急性发作期以消炎、防腐、止痛、促进溃疡愈合为原则,主要采取局部治疗,常用的药物有:

    甲硝唑:对厌氧菌有强大杀菌作用,不易产生耐药性、毒性低、不良反应小,能有效地消除炎症反应,促进溃疡的愈合。用甲硝唑0.25g、硫酸锌0.5g、蒸馏水配成复方甲硝唑溶液,用棉签蘸取药液涂于患处,治愈率为97.6%。六神丸:取六神丸1瓶(30粒)碾碎成粉,加凉开水浸透成稀糊剂。用前先清洁患者口腔,然后用细长的棉签蘸取六神丸糊剂涂于溃疡面,以餐前15分钟用药为佳,每天3次,睡前加用1次。一般用药5分钟即可起到止痛效果。小溃疡1~2天可痊愈,溃疡面较大者5天痊愈。预防甚于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所以患者要认识到预防甚于治疗。无论是在治疗的过程中,还是在缓解期都要作好各项保健工作:

    调节饮食适当增加营养,做到膳食多样化。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既不要挑肥拣瘦,也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忌食油腻辛辣之物,还要多饮水,这样可以清理肠胃,防治便秘,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恢复。

    生活规律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与睡眠质量。坚持有氧运动,使身体血液循环加快,将体内部分有毒产物随汗液排出体外,增强体质。南京市口腔医院董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