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060
三把“扫帚”扫走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3期
     益生菌———“生物扫帚”益生菌是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可以维持肠内菌群的平衡。益生菌大体上可分成三大类:第一乳杆菌类,如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等;第二双歧杆菌类,如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等;第三革兰阳性球菌,如粪链球菌、乳球菌等。

    长期坚持服用益生菌制剂能增强人体免疫力、缓解过敏反应、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癌症并有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益生菌很难从一般的食品中摄取,不过,现在有不少益生菌制剂,可以在药房购买后服用。

    食物纤维———“物理扫帚”食物纤维分为两种:一种是不溶性的,含量最高的食物是米糠和麦糠。这类纤维不溶于水,在胃肠里也不能完全消化,没有能量,含B族维生素,能把胃肠撑饱,是很有效而又安全的减肥食物。另一种食物纤维能溶于水,不能消化,但大肠里的益生菌能将其发酵降解,变成短链脂肪酸,作为结肠黏膜细胞的能量来源;也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糖,保护心脑血管的结构和功能,它存在于蔬菜、五谷、豆类、水果等常见食品中。

    这些食物纤维具有独特的物理特性,一方面能促进大肠的蠕动,缩短食物在大肠里停留的时间,防治便秘;另一方面能像海绵一样,吸附肠内的代谢废物及随食物进入体内的有毒或有害的物质,缩短有毒物质在肠内滞留时间,减少肠组织对废毒物质的吸收。

    抗氧化剂———“化学扫帚”抗氧化剂是一组由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组成的物质,能防止自由基生成。自由基本身是一些原子团或原子,能引起细胞损伤,削弱免疫系统功能。许多因素可导致体内自由基较多的产生,如大量接触辐射、阳光、汽车废气,大量吸烟等。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有花椰菜、甜瓜、青椒、柚子、番茄、杏仁、花生等。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蔡东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