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061
老年人单纯收缩性高血压如何治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3期
     所谓单纯收缩性高血压,是指在安静状态下,血压3次或持续非同日坐位肱动脉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而舒张压<90毫米汞柱。单纯收缩性高血压多见于老年人,这与老年人多合并动脉硬化、动脉顺应性降低和血管僵硬有关。

    降压切忌过急单纯收缩性高血压患者切忌短期内快速降压,否则不仅欲速不达,还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建议采取2~3种不同作用机制的长效降压药,小剂量联合治疗。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血压状况(包括立位血压),避免发生低血压。服药过程中更应注意有无不良反应,有条件的患者最好能做动态血压监测,既有助于了解血压波动情况,又便于疗效考核。此外,在降低收缩压的同时,要注意舒张压不能降得过低,一定要权衡利弊,当舒张压<60毫米汞柱时,可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诱发心肌梗死。

    选用哪种降压药目前公认的五类降压药,均可作为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基础用药。但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可首选长效钙通道拮抗剂(如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硝苯地平、拉西地平等),先选用单一药物,从小剂量开始,不要急剧降压;若血压仍不能达标,可加用小剂量利尿剂(主要指噻嗪类,如氢氯噻嗪或吲达帕胺)治疗;也可加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依那普利、福辛普利等)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如氯沙坦、厄贝沙坦等)。

    老年人降压目标老年高血压患者的降压目标应根据年龄及有无并发症而定。对于65~70岁的患者,若无其他并发症,至少应将血压降到≤150/90毫米汞柱,如果能耐受,可将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若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冠心病或脑中风等疾病,应将血压降到130/80毫米汞柱左右;70岁以上的患者,血压应降到≤150/80毫米汞柱。(晓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