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颞下颌关节疾病 > 磨牙症(夜间磨牙)
编号:13359063
治睡中磨牙中医验方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4期
     睡眠中磨牙,中医学称为“齿介齿”,汉代《金匮要略》一书已有明确的记载。中医学对齿介齿有独到的研究,在治疗上也积累了很丰富的经验。概括其辨证论治要点有四:

    胃热齿介齿:睡中齿介齿,口渴口臭,消谷善饥,呕吐嘈杂,心中烦躁,舌红苔黄,脉象滑数。治疗以清泄胃热法,用清胃散加减(黄连、当归、生地、丹皮、升麻)。

    食积齿介齿:睡中齿介齿,胸脘痞闷,不思饮食,饭后胀满,大便不畅,舌红苔腻,脉滑而实。治疗以消食导滞法,用保和丸(山楂、神曲、莱菔子、陈皮、半夏、茯苓、连翘)或枳实导滞丸(枳实、大黄、神曲、茯苓、黄芩、黄连、白术、泽泻)加减。蛔虫齿介齿:睡中齿介齿,胃脘嘈杂,腹痛时作,面黄肌瘦,舌淡苔白,脉弦滑,便检有蛔虫卵。治以驱虫为主,佐以健脾化湿法,用追虫丸(雷丸、槟榔、牵牛、木香、茵陈、皂角、苦楝皮)或乌梅丸(乌梅、细辛、干姜、黄连、当归、附子、蜀椒、桂枝、人参、黄柏)加减。

    气血虚齿介齿:睡中齿介齿声低微,头晕目眩,心悸乏力,少气懒言,手足麻木,面色少华,舌淡苔白,脉细弱。治以益气养血法,用八珍汤(熟地、当归、白芍、川芎、党参、白术、茯苓、灸草)加减。

    通过中医辨证治疗,睡眠中磨牙可以得到缓解或痊愈。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高荣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