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更年期
编号:13359075
更年期饮食调理要“四多四少”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6期
     进入更年期的人情绪易失控,最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此时,更年期女性应做好饮食上的调理,一般来说,应该遵守“五多五少”原则。

    少吃肥肉,多吃鱼更年期女性内分泌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又因为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也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而诱发肥胖,所以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少吃肥肉,而应多吃各种鱼类。少吃盐,多吃蔬菜更年期女性水盐代谢紊乱,容易发生水钠滞留,引起浮肿,并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因此应限制食盐,用盐量以中青年时一半为宜。同时,多吃蔬菜水果,有益身心健康。

    少吃甜食,多吃粗粮更年期女性的糖代谢、脂肪代谢也常会紊乱,容易发生血糖升高、血脂升高、体趋肥胖以及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应该少吃甜食、动物脂肪和动物内脏,而选择多吃些粗粮。

    少独处发愁,多外出运动进入更年期后,不少人的情绪波动较大,有的人喜欢独坐静处,有的甚至经常出现纠结情绪。专家建议,更年期女性需要多到户外活动活动,多晒太阳,这有利于改善心情,并有利于远离更年期常见的缺钙、骨质疏松等情况。(迅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