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100
“吃啥补啥”得因人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2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40期
     人们常说在进补时“吃啥补啥”,是用动物的脏器来补养和治疗人体相应脏腑器官的疾病。中医认为动物脏器属于有情之品,其补脏的作用都在草木之上,所以在药膳中应用比较广泛。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以脏补脏”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吃什么”就能“补什么”。

    老人不能以脑补脑老年朋友常常有不同程度的健忘,中医认为这多半是因为肾气逐渐亏虚,不能上荣于脑。而根据“以脏补脏”的理论,猪脑可起到补益大脑的作用,因此许多老年人热衷于“吃脑补脑”。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猪脑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而老年人常常存在不同程度的高血脂、动脉硬化等问题,过多食用高胆固醇食物会加重病情。因此,老年朋友在补脑时不妨选择核桃、黑芝麻、鱼肉等食物来代替猪脑。

    肝病患者不可吃肝补肝肝脏是人和动物最大的解毒器官,动物体内的各种毒素,大多要经过肝脏来处理,从市场买回的动物肝脏大多暗藏着各种毒素,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受损,难以及时分解掉这些毒素,这就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病的康复。肝脏还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和“化学加工厂”,可产生多种激素、抗体和免疫细胞等,动物肝脏内含铜量也很高,而这些物质肝病患者食用后,无疑会受其害。以血养血老少都可以血液是维持人体基本生理活动最重要的物质之一。民间常常用各种动物血液治疗贫血或血虚,这是值得推广的一种食疗方法。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铁,且易被人体吸收的血红素铁。此外,像“吃心养心”、“吃腰子补肾”、“吃肺润肺”等说法,临床实践证明在部分患者身上是有效的,但是在具体使用时,还得因人而异。(王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