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编号:13359115
大量流汗会导致夏季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44期
     提醒:夏季着装应宽大透气,出汗后要及时冲洗四肢皮肤

    近期高发疾病:夏季皮炎门诊量:高峰时段每日门诊量超过50人(数据来自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

    典型病例:年过五旬的王大妈人长得胖,特别容易出汗。去年一入夏,她的两小腿皮肤便一片绯红,用了一些抗过敏的药膏后,情况有所好转,她便没放在心上。没想到如今出梅才没几天,她的病又犯了,热水烫、药膏敷都无济于事。只见两小腿前方分布着粟米大小的红斑,并有少数丘疹,奇痒难受。到医院一查,原来是得了夏季皮炎。

    医生说病: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主治医师曹志翔告诉记者,近期锡城天气异常炎热,在前来就诊的皮肤病患者中,不少都反映四肢内侧、胸前、腰部、臀部等部位忽然出现了大片的红斑和丘疹,奇痒无比,并且没有虫叮蚊咬或接触异物的经历。曹志翔指出,这种症状称为夏季皮炎,其元凶是人体排出的汗液。“夏季天气闷热,人体排汗增多,如不及时清除,汗液里的化学成分便会刺激皮肤,引起夏季皮炎。”曹志翔表示,汗液含有大量人体组织的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乳酸、氯化钠等,这些代谢废物均属于酸性物质,长时间滞留在皮肤上会对皮肤产生较强的刺激,导致发红、瘙痒等一系列症状。夏季皮炎多发于躯干和四肢,且常常对称发生,以小腿外侧最为多见。患处皮肤会出现大片红斑,并伴有粟粒大小的丘疹。

    曹志翔指出,有些患者不管得了什么皮炎都喜欢用抗菌药,其实抗生素及抗真菌药对改善单纯夏季皮炎起不了多少作用。曹志翔告诫,“为了有效预防皮炎,夏季最好穿着宽大、轻薄、透气的衣服。出汗后要及时冲洗四肢皮肤。适当多喝水,有利于稀释汗液里的有害成分”。(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湿疹、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