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颜色与健康
编号:13359140
看人中穴颜色知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47期
     人中位于人体鼻唇沟的中点,是一个重要的急救穴位。位于鼻下、上嘴唇沟的上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二交界处,为急救昏厥要穴。主治癫、狂、痫、中风昏迷、小儿惊风、面肿、腰背强痛等症。

    在中医诊断里,诊断患者疾病也可以从人中来了解是否出现了病情,那么到底怎么辨别呢?

    1.健康人的人中是整齐的,位置正中,人中沟清晰匀称,颜色黄里透红。

    2.如果人中狭长、沟道窄细;或中细下宽、人中短缩、颜色灰暗,一般心脏都不会太好,易发作心绞痛。

    3.人中颜色发红,尤其靠近嘴唇处发红,显示热邪侵入,体内有瘀血。

    4.人中颜色发黄,表明脾胃虚弱,如呈土黄,则脾胃虚寒,可能有慢性病。(王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