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3359161
游泳老手需防“游泳肩”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0期
     近期高发疾病:游泳肩门诊人数:高峰时每日门诊量达二三十人(数据来自无锡市人民医院)

    典型病例:沈先生是一位游泳爱好者,尤其到了夏天,一天不下水就感觉浑身难受。最近,他忽然觉得肩关节有些不对劲,游泳时手臂每次运动到某个角度,肩膀就会非常疼痛。他心想也许是最近太疲劳,便减少了游泳的次数,可肩膀疼痛并没有好转。于是,他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告诉他,他的肩关节受到了损伤,得的是典型的“游泳肩”。

    医生说病:无锡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袁鹏告诉记者,最近在门诊中时常会遇到游泳后出现肩关节疼痛的患者,他们或在肩外展时感到疼痛,或在肩上举、旋转时出现疼痛并伴有嘎哒声或僵硬感。这些因游泳所引起的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肩关节盂唇结构损伤以及与此相关的肩关节功能紊乱被统称为“游泳肩”。

    袁鹏解释称,人体肩关节的稳定和活动都要靠“肩旋转袖”,它由肌肉和筋腱组成,形状似衫袖。在正常状态下,此关节活动畅顺,但由于这些筋腱间的虚位非常狭窄,如果筋腱过劳,或有发炎状况,就会肿胀起来,当肩膀进行游泳等活动时,这些肿胀的筋腱就会因顶住附近的骨头而互相摩擦,因而产生疼痛感,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筋腱撕裂。

    “别以为游泳新手才会不慎患上‘游泳肩’,其实那些自恃泳术好、耐力强的人更易受伤。”袁鹏表示,游泳本来就是一个使用肩关节比较频繁的运动,不论是蛙式或自由式还是蝶式游泳,比拼的不单单是耐力,还有速度。一些爱好游泳的老手,游泳时间长,而且追求速度,很容易积劳成伤,患上“游泳肩”。而新手往往坚持的时间不够长,相比老手来说,没那么容易劳损。

    袁鹏提醒,游泳的频率过高、强度过大,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运动或动作不当,都有可能引发“游泳肩”,此时应尽早就诊,如果再任其发展,可能会导致肌腱断裂或关节脱位。袁鹏指出,肩关节部位的软组织和肌肉在运动前相对紧绷,通过一些热身可以让其慢慢舒展开,以防在游泳时因动作过大而造成拉伤。此外,游泳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小时以内,一旦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并求助专业医生。(记者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