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温里剂 > 温中祛寒 > 小建中汤
编号:13359158
小建中汤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0期
     赠给爱美女士的经方(四)

    “小建中汤”是一张古代的经典补益方。这张方子由桂枝、白芍、生姜、红枣、甘草、麦芽糖组成,这些药材几乎都是药食两用的。小儿痉挛性腹痛、便秘、盗汗、挑食、体质差、面黄肌瘦,服之往往能够得到长远的改善,后世医家称之能“调脾胃、补气血”。

    适合小建中汤调理的女性多见体形消瘦,胸腹扁平,面色黄或苍白;体力较差,不耐饥饿,喜欢吃甜食;血压偏低,容易头晕、心悸;怕风冷,容易感冒、盗汗;常伴腹痛、痛经、便秘、关节痛、脚抽痉等。小建中汤内的桂枝、生姜能温阳祛寒,白芍、甘草能解痉止痛,红枣、麦芽糖健补脾胃,缓缓调理一段时日后能够面色转佳,体质增强。

    调理方法:桂枝10克,白芍15克,炙甘草5克,麦芽糖60克,生姜三片,红枣15枚。加适量水煎煮,每日分两次服用。

    建议:在中医师辨体识证指导下服用。

    锡山区东港医院中医科毛科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