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179
老年人拉肚子,小心诱发脑梗塞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2期
     83岁的王大妈近日因饮食不当,腹泻不止,因平时身体素质尚可,就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不想腹泻到了第三天,突然感到右侧肢体无力,还有麻木感,不能走路了,说话也不如以前流利了。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医生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并结合核磁共振检查结果,诊断为脑梗塞。

    家人都感到很奇怪,不能理解,王大妈平时身体没发现什么毛病呀,怎么拉肚子竟然拉出了脑梗塞?医生解释说,王大妈得的是“分水岭区脑梗塞”。所谓分水岭区脑梗塞是指发生在脑的两条主要动脉交界处的梗塞。这些区域的供血动脉是一些终末分支血管,大多老年人脑动脉硬化或狭窄较严重,当体循环低血压和有效循环血量减少时,边缘带就最先发生缺血性改变,常见的病因有腹泻引起的严重脱水、休克及降压不当等。王大妈就是因为严重腹泻导致脱水而引起血容量不足,继而引起的脑梗塞。分水岭区脑梗塞病变部位神经纤维相对稀疏,对神经功能影响较小,临床症状相对较轻,经过系统正规治疗,预后一般较好,甚至可以恢复到发病之前的状态。但是如果不予重视、不积极治疗的话将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

    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尽管看上去身体健康,但大都有脑血管硬化情况,血液循环不是很畅通。剧烈的腹泻,会导致血容量急剧减少,血液变得黏稠,流动缓慢,在脑部容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就会出现偏瘫、口齿不清等中风症状。因此,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旦发生腹泻,不可掉以轻心,要积极治疗。此外,老人腹泻时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不但不能禁食,还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补充损失的水分和无机盐,维持体内酸碱平衡,促进早日康复。南京同仁医院张金华冯艳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