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刮痧疗法
编号:13359191
热伤风试试颈部刮痧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2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5期
     高温天气里,人体大量出汗,体内的正气也随之外泄。由于风扇、空调的使用,室内、外温差大,人很容易感冒,俗称“热伤风”。

    刚开始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刮痧,能扶正祛邪、快速缓解症状。颈部对应头面五官,颈部刮痧既能祛风清热,又能疏散风寒。具体方法是:涂上刮痧油,先刮拭颈后风池穴(耳垂水平线与发际交点),再从上向下刮拭颈后正中的督脉及旁开2寸的区域,重点刮拭大椎穴(位于第7颈

    椎棘突下)。刮痧治热伤风,按压的力度要大,速度要慢。鼻塞严重者,可以用双手食指摩擦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直到皮肤微热,能快速缓解鼻塞症状。

    如果出现了咽喉肿痛、头痛、全身疼痛,可从上向下刮拭手臂曲池、外关、合谷一线,以解表止痛泄热。如果发烧,要从上向下刮拭背部肺俞(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和胸部的中府穴(前正中线旁开6寸,第1肋间隙中)。出现高热不退等严重症状时,应立刻去医院。

    (升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