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肠梗阻
编号:13359194
七旬翁贪食粽子突发肠梗阻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6期
     医生提醒:老年人是食物性肠梗阻高发人群,食物加工要精细

    “实在是疼得受不了了。”8月13日上午,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被家人送到无锡市人民医院。在来医院之前,老人的肚子已经疼了好一阵了,而且还伴有大便困难、呕吐等症状。急诊科的医生检查后发现,这位老大爷的腹部能摸到梗阻肠子的突出形状,诊断为急性肠梗阻,需马上手术。

    老人的家属告诉记者,老人偏爱吃甜食,发病当日早晨他连吃了两个粽子。医生分析说,可能是因为老人牙齿不好,粽子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就被吞到了肚子里.经过肠子的蠕动,不好消化的食物挤成了一团,卡在了肠内弯曲的部位,造成了肠梗阻。

    “老年人由于全身各脏器功能衰退,肠道功能紊乱,食物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不充分。未被完全消化吸收的食物团块就可能堵塞肠腔,引起食物性肠梗阻。”无锡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项成表示,急性肠梗阻最常见的症状是餐后突然发生腹部疼痛,可能伴有腹泻、腹胀、出汗、极度不安等症状。

    “老年人患上肠梗阻后,一般很难经保守治疗使梗阻解除,大多需要手术治疗。”项成建议,老年人应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食物加工或烹饪要尽量精细些,以利咀嚼。

    此外,老年人如果牙齿脱落较多,应及时镶假牙。平时也应该多活动、多饮水,少吃辛辣食物,以防止便秘引起肠梗阻。“本身患有消化系统及心血管系统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应提高警惕。”项成说,临床观察发现,消化道溃疡患者发生食物性肠梗阻的几率很高,而肺心病患者因卧床多、活动少,肠道功能也明显较健康人低,发生食物性肠梗阻的几率也会增加。(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