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200
手术治疗糖尿病要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6期
     多年来,糖尿病一直依靠内科手段治疗。节食、运动、吃药、打针……这似乎是糖尿病患者难逃的命运,而治愈的梦想一直萦绕在每个患者心中。近年,手术治愈糖尿病的消息不时传来,让人们充满了期待,也心存困惑。上世纪50年代,国外医生为肥胖病人施行减肥手术后,惊奇地发现肥胖病患者中的糖尿病人痊愈了,这一发现打破了内科治疗糖尿病的传统,拉开了外科手术治疗糖尿病研究的序幕。

    目前,通过减肥手术治疗2型

    糖尿病的方法有两种,胃束带手术和胃转流手术。所谓胃束带,就是用一条可调节的束带绑在胃上部,来减少胃容积,医生可以根据情况随时调节束带松紧;胃转流手术则是让胃和小肠“短路”,让食物不通过十二指肠而直接进入小肠。这两种手术都有治疗2型糖尿病的作用。除了降低血糖,病人的血脂、血压也能得到改善,心血管病风险也随之降低。

    减肥手术改变了病人的肠胃结构,目前学界对手术的远期影响还在评估之中,患者的长期生存率是否比传统方法治疗的患者高,还有待观察。对于广大患者关心的“我能不能做手术”问题,专家指出,借鉴国外的指南,对于极度肥胖的糖尿病患者(BMI大于35),若药物治疗无效,或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以选择手术治疗;而对于不是很胖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建议手术。

    很多患者很关注“胰腺移植”、“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疗法。对此,必须指出的是这两种方法目前都仅针对1型糖尿病。“胰腺移植”其实是“胰肾联合移植术”,适用于发生肾功能衰竭的1型糖尿病患者。术后病人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至于“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此方法尚在研究之中,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表明能长期有效治疗糖尿病。(纪立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