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炎和脑病 > 脑瘫
编号:13359214
脑瘫治疗用电子生物反馈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9期
     医学指导:无锡市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医师惠需

    目前较为先进的治疗脑瘫的手段是什么?对于这一问题,无锡市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医师惠需提到了电子生物反馈治疗。近日,无锡市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的一名脑瘫宝宝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后,走出医院,迎来崭新快乐的幼儿园生活。而自去年起在全市率先引入电子生物反馈治疗脑瘫,已使近百名患儿从中受益。

    惠需表示,这名宝宝是一名4岁的偏瘫患儿,2岁时被诊断为脑性瘫痪。患儿治疗前右手抓握能力差,拇指内收,当时经过评估还不如一个8个月大的小婴儿,连一只小塑料杯都拿不起,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日常生活和自理能力。儿童康复科在认真研究病情后,建议在常规手功能训练的基础上增加电子生物反馈治疗,经过治疗后效果显著。目前该患儿的右手功能已明显改善,可以自如地捏取以前无法捏取的硬币等小物品,可以自己用右手拿勺吃饭,用右手握笔进行绘画、涂色,甚至穿脱鞋袜和简单的衣服也不用父母帮忙了。

    惠需介绍,电子生物反馈法是将生物反馈技术与电刺激方法相结合,通过对无任何主动运动肌肉的电刺激引起微弱的肌电信号,或将患者有意识的肌肉收缩引发的肌电信号转化为放大了的反馈电流,再刺激肌肉收缩,使瘫痪肢体运动幅度增大。这种较大幅度的肌肉收缩和关节运动,会影响相应的大脑中枢,使大脑中枢逐渐恢复对瘫痪肌肉的控制,促使神经肌肉功能障碍的恢复。(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