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金樱子
编号:13359216
尿床病良药金樱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9期
     金樱子生长在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的向阳山坡,因其果实味道甘甜,又名糖罐子。说到它药用功效的发现有这样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有户人家三个儿子都已娶妻,但只有老三家生下一个儿子。兄弟三人都把这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儿子,细心呵护。眼看着这孩子到了娶亲的年龄,却因他有尿床的毛病而没人上门提亲。一家人整天愁眉苦脸。一天,他们看到门口路过一个身上背着药葫芦的采药老人,药葫芦头上还拴着一缕金黄的缨子,赶紧央求他为小伙子治病。采药老人说:“有种药专治尿床病,但要到有瘴气的地方去找。”家人一听,都跪下了,恳求老人说:“我们全家就守着这根独苗,他要成不了亲,我们家就断后了,请您辛苦跑一趟吧。”于是,乐于助人的老人冒着风险去采药了。直到三个月后,老人才一步一拖地回来,而且面色苍白、全身浮肿。家人急忙扶老人进屋坐下,倒碗水给老人喝了。老人说自己中了瘴气的毒,且无药可救。接着,老人从药葫芦中倒出采来的药后便与世长辞。

    为纪念这位没留下姓名的采药老人,家人根据葫芦头上最显眼的特征,把这种药取名为“金缨子”。又因其是木本植物,后人把它称为“金樱子”。

    金樱子含柠檬酸、苹果酸、鞣质、树脂、维生素C、皂苷及丰富的糖类,有收敛固精、涩肠止泻的功效,主治遗精遗尿,小便频繁等病症。同时,金樱子还有脾虚泻痢、止咳平喘、降血脂、抗菌消炎等作用。

    (康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