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编号:13358760
秋季补足气血身体好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64期
     中医理论讲:“秋冬养阴”、“守得一分血,就留住一分青春”。秋季要把气血养好,气血足了,循环好,代谢好,整个身体的状况就会好———肌肉紧实、皮肤红润、眼睛水亮、精气神足。

    秋季晚上皮肤痒———生地黄秋天皮肤容易干痒,而且睡得越晚就越明显。其实,这不仅是气候原因。如果气血不足,当血液无法把营养传达到皮肤时,就会出现瘙痒。清热养血的生地黄,这时格外有效。李时珍赞美生地黄是“服之百日面如桃花,三年轻身不老”的女性进补佳品。生地黄还能活血调经,配伍上芍药、当归,可以成为润肤调经的方剂。

    手脚冰凉面色白———熟地黄入秋转凉,很多女性有手脚冰凉、月经不畅、小腹隐隐寒凉、面色苍白等问题,让人感到无精打采。熟地黄、当归、白芍、川芎都是对女性很好的药材。熟地黄味甘、性温,能养血补血、补肾护肝,而当归可止疼、补血、活血,加入益气的白芍和活血护心的川芎,就能变成帮你重拾好气色的四物养颜汤。

    脾气焦虑易暴躁———黄芪秋季干燥,不但影响皮肤,还影响情绪。这些症状并非天气变化造成的,而是因自身气血不足,难以抵御外界气温突变。入秋后,要有意识地做一些利肝养血的功课。黄芪本身味甘性温,有消肿利水的功效,而且还能补气。配伍沙参和枣仁,补气安神,能让你睡得更好,心胸更舒畅。睡不好觉爱疲倦———桂圆作息不规律的人出现“想睡睡不着,想吃吃不下”的感觉,不仅是因为疲倦,还因为气血不足。

    出自《济生方》的桂圆归脾汤,运用到了多种宁神益气的药材,对心脾两虚、神志疲倦、心慌心悸颇有效果。改良后的配方,加大了红枣和桂圆肉的用量,不但补血养血,还有甜味,让你不再有“中药很苦”的感觉,而更像是喝滋补饮品。

    眼睛总觉得干涩———熟地用眼过度眼睛会干涩,这与气血不足有关。熟地甘温质润,可补阴生血,配上枸杞子,能养血明目,可以每天喝一杯。

    上海中医医院特诊部专家、主任医师王隆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