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3358803
三种方法检测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73期
     近日,家住无锡市沁园新村的老赵向本报咨询,他和老伴都年过六旬,最近在社区听了一些保健知识讲座,说是老年人很容易骨质疏松,想了解一下如何检测骨质疏松。无锡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袁航硕士表示,目前检测骨密度的方法有三种。

    袁航说,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降低、骨折风险增加为特征的疾病,早期监测及治疗可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并避免骨折。骨质疏松的原因很多,机体某些生理变化如老年性骨质疏松,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某些内分泌系统的疾病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皮质醇增多症、糖尿病等;某些骨代谢病,如佝偻病,骨软化症等都会造成骨质疏松的变化,但共同特点是骨骼中骨基质或矿物质含量不同程度减少。

    一般妇女40岁以后骨密度开始下降,而男性在50岁以后骨密度才下降。但是骨质疏松症往往是悄无声息的,好多病人直到骨折了做了相关检查才意识到早就患了骨质疏松。目前检测骨密度的方法有三种。一是超声波测定法,该法利用声波传导速度和振幅衰减能反映骨矿含量多少和骨结构及骨强度的情况,只能测量桡骨、踝骨等,无法测量脊柱等中轴骨。二是定量CT(QCT)检测:能精确地选择特定部位的骨测量骨矿密度,分别评估皮质骨和海绵骨的骨矿密度。因受试者接受X线量较大,目前临床未常规开展。三是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通过X射线管球经过一定的装置所获得两种能量,即低能和高能光子峰,此种光子峰穿透身体后,扫描系统将所接受的信号送至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得出骨矿物质含量,该法精确度高,放射剂量低,检测一个部位的放射剂量相等于一张胸片1/30,QCT的1%。(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