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819
有一种高血压,手术能治好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74期
     今年25岁的小杜4年前在体检时发现血压高达180/120毫米汞柱,在当地医院就诊并服药治疗,但效果不明显。前不久,他来到南京鼓楼医院求诊,初步检查后怀疑是肾动脉狭窄所致,患者随即入住血管外科。后经进一步检查,明确他的高血压为大动脉炎及双侧肾动脉狭窄所致。由于患者年纪轻、病情重,使用介入支架方法术后极易发生再狭窄,所以医生为他实施了自体大隐静脉肾动脉搭桥手术。术后不久,小杜的血压便得到了控制,逐步恢复正常。

    事实上,引起高血压的病因很多,有一种类型的高血压药物治疗无效,而手术治疗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即肾血管性高血压,也称作肾动脉狭窄性高血压,属于继发性高血压的一种。这是因为当肾动脉狭窄时,肾脏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肾脏内的球旁细胞就会增加肾素的合成及分泌,导致血中血管紧张素含量增加,最终反映为血压升高,而且降压药物治疗无效,形成顽固性高血压。

    那么,究竟什么原因会引起肾动脉狭窄呢?年轻人的肾动脉狭窄,常常由大动脉炎导致,年龄较大者发生肾动脉狭窄一般是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增生所引起。因此,如果高血压降压药治疗效果不明显,尤其是年轻人发生高血压的原因未明,常伴有头昏、头晕、视力下降等,并可在上腹部、脐周、肋脊角处听到血管杂音者,应高度怀疑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可到有条件的正规医院进行双肾动脉CT或造影以确诊。如果明确诊断,可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以免由于长期恶性高血压造成严重后果。

    鼓楼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刘长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