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编号:13358827
龋齿修复不能单靠“补”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76期
     “医生,我要补牙齿。”刚走进牙科诊室的王女士迫不及待地表示。医生检查发现,她右下颌的龋齿龈上部分已经蛀空了。据王女士回忆刚开始只是遇冷遇热偶有酸痛感,后来渐渐发展为不受刺激也会隐隐作痛,这才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此牙的病变已经侵蚀到牙神经,靠单纯的补牙已达不到治疗效果,必须要进行根管治疗。王女士不禁担忧起来:“治牙不就是填个洞,有那么麻烦吗?”

    无锡市口腔医院医务科科长徐东菁指出,牙痛的发生,多数是因为龋齿引起的。一般来说,龋齿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发病之初,只是牙齿上有一个小黑点,但很多人不会主动去把龋洞给填补了,等到牙痛的时候,就已经不是单纯的龋齿,而是牙髓炎或者根尖周炎了。

    徐东菁介绍说,表面上看起来坚硬无比的牙齿,实际上是“空心”的。牙齿内部的空心结构叫“根管”。里面装着神经、血管和结缔组织,就是我们俗称的“牙神经”,它维持着牙齿的营养和感觉功能。如果发现龋齿,就应及早进行充填治疗,以免感染继续深入。当牙齿龋坏较深,牙髓组织就可能受到感染而引起难以忍受的疼痛,甚至演变为牙髓坏死。到了这个时候,疼痛的牙齿不能仅直接补上,必须接受根管治疗———将感染或坏死的牙髓组织全部清除后,再行充填治疗。徐东菁告诉记者,根管治疗是目前公认最有效的治疗牙神经发炎的方法。简单地说,根管治疗就是通过特殊器械,将根管内感染或坏死的牙髓组织等清理干净,并使用特殊材料对根管进行严密充填,让它以后不再受细菌的感染,从而保留了牙齿,恢复牙齿的咀嚼功能。不过,由于根管埋藏在牙槽骨的牙根内,炎症刺激和钙化常使管腔比头发丝还要细,所以,根管治疗难度不小,很考验医生水平。徐东菁告诫说,一旦牙齿发生龋坏现象,应前往正规医院尽早接受治疗。(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