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信息
编号:13358831
高血压患者进补要辨证分型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76期
     高血压病人能进食补药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幸宇坚表示,由于高血压病人的病情不同,因此在进补时应辨证分型,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选用适当的方法进行药补和食补。

    肝阳上亢:如果是用脑过度、经常熬夜的高血压病人,属肝阳上亢、心火偏盛,可饮用中药天麻勾藤汤、镇肝熄风汤,或服用中成药安神补脑液、天王补心丸等。

    肝肾阴虚:如果高血压病人经常头晕眼花、失眠心烦、口干舌燥、腰膝酸软,属肝肾阴虚的病证,可常用枸杞子、熟地、山药、桑寄生、罗布麻、百合、麦冬等滋阴补肾健脾的药物及芹菜、木耳等食物进补,服中成药可选用杞菊地黄丸、左归丸等。

    心脾气血两亏:如果高血压患者经常心悸、失眠、头晕、健忘、面色苍白、精神疲倦等,属心脾气血两亏,可服归脾汤(内含黄芪、党参、白术、当归、熟地、茯苓、远志、酸枣仁、木香、龙眼肉、生姜、大枣、甘草);或用单味人参10克加瘦肉50克隔水炖服或鹿茸5克加瘦肉50克隔水炖服(这对伴有贫血的妇女更适宜)。

    阴虚火旺:如果更年期女性高血压患者出现烦躁、头晕、面部烘热、血压升高,属阴虚火旺的病症,可服用阿胶、黑芝麻、胡桃肉、沙参、杜仲、葛根之类的中药,或中成药加味逍遥胶囊等;也可用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及海参等食物。

    幸宇坚提醒,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一般不宜单纯用人参、鹿茸等药物进补,也不宜多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易导致动脉硬化的食盐或含食盐较高的食品也应尽量少食。此外,据临床观察,适当补钾,可使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下降,防止病情进展。因此,每日吃些香蕉、苹果等含钾量较高的食物,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稳定。(黄蓉芳黄贤君),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