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天麻
编号:13358848
天麻宜研粉冲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80期
     入冬后,正是一些名贵的中药材展现其滋补功效的好时机。如天麻这样的药材,虽然身价不菲,但很多人拿来当补品用,殊不知这样既不补气,又不补血。

    很多中药都有别名,天麻也不例外,而且其别名比大多数中药都多。天麻的植株是一根紫色的独苗,“有风不动,无风自摇”,所以叫“定风草”;直立着像插在地里的箭簇,又称“赤箭”;其余的别名还有山萝卜、仙人脚、离母等十余个。

    “天麻天麻,天生之麻,神仙播种,凡人采挖。”话虽如此,如今天麻还是人工播种、采收的居多。天麻一年可以采收两次,春季采集者,皮细纹皱,称为“春麻”;冬天的更为结实,质量较优,称为“冬麻”。

    无论是何时出产的天麻,功效大致相同,主要用于头痛、痹痛、肢体麻木等症,还可用于平息肝风,祛除风湿。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天麻具有镇痛、镇静、抗惊厥作用,可缓解心绞痛,增加动脉血流量。天麻与阿胶、人参之类的补益类中药不同,其本身并没有什么滋养作用。不少人喜欢拿天麻炖鸡或是炖乳鸽,其实并不科学。发挥补益效果的是鸡和乳鸽,而非天麻。更何况天麻的主要成分———天麻素和香荚兰醇,在高温炖煮的过程中大部分会挥发流失。所以拿天麻炖汤有点“暴殄天物”,最好将天麻研成细粉,再用温开水送服。

    和所有的中药一样,天麻也要对症服用。因肝阳上亢而头晕耳鸣、急躁易怒的情况适合吃一点天麻,但以3~9克为宜。血虚、阴虚体质的人千万不可拿天麻来进补,以免出现头晕、胸闷、呕吐等不良反应。(胡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