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3359253
冬季防慢阻肺急性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2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83期
     慢阻肺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

    家住无锡市上马墩三村的市民张先生近日来到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就诊,他自称咳嗽咳了很久,厉害时连走路都气短,他怀疑自己是否得了癌症。“不是肺癌。”接诊的专家拿着检查单,说出的第一句话让他放下了心,而第二句话,却让他不解,“是慢阻肺。”这个应该不严重吧,和老慢支差不多吧?张先生如释重负。“得了这个病同样麻烦。”专家的第三句话,让老张的心又提了起来。很多人觉得自己常年咳嗽,是老慢支,没啥大不了。其实,慢阻肺一样会损害肺功能。

    锡山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许玺介绍,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吸烟是引起慢阻肺最重要的因素,烟草烟雾含焦油、尼古丁等化学物质,可直接损伤气道上皮细胞,使肺功能受损。而汽车尾气、工业粉尘、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燃烧生物燃料等污染,也是引起慢阻肺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如呼吸道感染、神经功能失调、营养不良、气温变化以及个体的易感因素也与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有关。因此,慢阻肺的患者常在冬季出现急性发作,表现为咳嗽、痰量增多,出现浓痰或呼吸困难,应该提高警惕。

    “慢阻肺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但慢阻肺患者却往往因为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许玺表示,由于肺有较大的代偿功能,早期的慢阻肺症状,如咳、痰、喘症状不明显,特别是长期吸烟患者常常误认为吸烟引起咳嗽、咳痰是正常现象。许玺强调,对于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群,应重视早期症状并及时就医,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慢阻肺并及时予以干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虽然不可能完全逆转,但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但是如果患者不坚持治疗会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病情反复。许玺解释,慢阻肺患者在急性发作期过后,临床症状虽有所缓解,但其肺功能仍在继续恶化,并且受到自身免疫功能以及外界各种有害因素的影响,经常反复发作。许玺提醒,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规则用药,不可以随意减药或停药。

    (记者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