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丁公藤
编号:13359268
解叔谦巧得丁公藤治母病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2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86期
     丁公藤,为胡椒科植物,味辛、性温,能祛风胜湿,舒筋活络,消肿止痛,是一味应用普遍的中药,但它的来历却颇为传奇。

    明朝时,雁门有个叫解叔谦的人,事母至孝。其母患瘫痪多年,精心施治,但无起色。一天深夜,他沐浴焚香,求神赐方。忽夜空中飞过一鸟,叫着:“丁公藤,丁公藤。”解叔谦喜出望外,便去求药。一日在山中遇一老翁伐木,树上一藤,角叶如丁,其绕如蛇,便拜问老翁可识丁公藤,老翁笑道:“我即丁公,种藤于此。取藤五斤,切段煎汁过滤,同曲米酿酒饮便可。”解叔谦大喜,回家依法制备,老母服后很快痊愈。解将丁公藤荐赠乡人,治愈多个病人。

    丁公藤在现代医学中也应用普遍。现代药理表明,丁公藤注射液(每支2毫升,含生药5克)用于临床,每次2-4毫升,每日1-2次肌肉注射,对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腰肌劳损、肥大性腰椎炎、外伤性关节炎,均有良好镇痛作用。

    (楠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