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亢
编号:13359274
甲亢未必眼突脖粗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2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88期
     专家:一触摸二测量三平举,可初步自查甲亢

    小黄今年25岁,本月初,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一向自认为身体很好的小黄被查出患有甲亢。前往江苏省江原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后,医生诊断为甲亢合并弥漫性甲状腺结节,建议他立即入院治疗。

    看到诊断结果,小黄感到很奇怪。“高中以后我的身材就没怎么变过,眼睛没突,脖子也没变粗,怎么就得了甲亢呢?”

    江苏省江原医院院长、无锡市甲状腺病研究所所长包建东解释,一般而言,甲亢的发病过程会持续数月,不会突然严重。甲亢患者往往带有很明显的躯体特征,如,眼睛突出、甲状腺肿大;容易饥饿,吃得多,但人很消瘦;夏天特别怕热,出汗多;代谢亢进,大便次数增多;脾气暴躁;女性患者还会出现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

    “但是我们在临床上也发现,不少患者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消瘦、脖粗等症状,而是通过体检才发现自己患有甲亢。”包建东介绍,体检发现的甲亢患者比例在1%左右,患者人群主要集中在中青年,其中女性居多。“除了体检以外,市民可以分三步自检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甲亢。”包建东建议,首先可以触摸喉结下方两侧查看是否有肿大,其次可以静坐5分钟后测量自己的心跳是否超过100次,最后向前平举双臂,观察是否手有颤抖的现象。“如果以上三种现象都存在,那患有甲亢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目前一般认为,甲亢和遗传、碘摄取量、生活压力或精神刺激有关。”包建东称,由于患病原因尚不明确,因此预防甲亢有一定难度。“建议有甲亢家族史的人群做一个甲状腺体检,了解自己是否有患病风险。”包建东说,如果发现自己有患病风险,就要积极控制饮食中的碘摄入量,避免食用海产品。此外,要积极调节心态,避免过于紧张、焦虑。 (记者周元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