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信息
编号:13359289
高血压孕妇警惕重度子痫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93期
     最近,一名27岁的孕妇,已超过预产期4天,因血压升高被急救车送到无锡市人民医院。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马锦琪经过对孕妇进行检查,发现血小板数量下降得厉害,下压特别高,被确诊为重度子痫前期,如果不立即终止妊娠会有生命危险。经过紧急剖宫产手术,孕妇不仅生下体重近3.5公斤的健康男婴,而且自己逃过了一劫,转危为安。而就在最近,无锡市人民医院产科已接连保住了两名重度子痫孕妇的生命。

    马锦琪介绍,子痫是妊娠20周以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特殊表现,包括水肿、高血压和蛋白尿,特别是妊娠晚期发展呈最严重而情况紧急时,以抽搐及昏迷为特点,可并发肾功能衰竭、心力衰竭、肺水肿、颅内出血、胎盘早期剥离等。因此,妊娠高血压引发的重度子痫对于产妇来说是致命的,只有及时终止妊娠才能救命。去年无锡就有一名孕妇死于重度子痫,遗憾的是抢救的医院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足,没有立即采取措施终止妊娠。

    马锦琪表示,高血压孕妇如产检不规律,更要重视这一疾病。

    这名女士是生二胎,因为之前生过一胎,认为头胎没问题,所以在怀第二胎时就不太重视产检。没想到在一次产检后被查出妊娠高血压,她认为生完孩子就没事,未予重视。马锦琪说,在流动孕妇中,不重视产检的现象更为突出。

    马锦琪提醒,在产检中查出妊娠高血压的孕妇,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在饮食、运动上注意,不少孕妇可以避免出现重度子痫。特别是超过预产期的妊娠高血压孕妇,应及早到医院,万一在医院出现重度子痫,也便于立即抢救。 (记者 卫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妊娠并发症 > 子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