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编号:13359290
冬季小儿穿衣过多也易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93期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很多家长都认为在寒冷的冬季,宝宝穿越多衣服越不容易感冒生病,其实不然。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说,小孩本来就好动,新陈代谢也快,如果穿衣过多,玩耍活动后汗流浃背却又不懂减衣擦汗,这样很容易因为汗湿的衣服让宝宝遇风着凉。另外,孩子穿衣过多,体温与外界温度相差过大,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刺激而导致感冒。所以,冬季宝宝应避免穿衣过多,并及时更换汗巾以避免感冒。

    谭小华说,冬季宝宝穿衣关键在不漏风,内衣要足够长,收在裤子下,也可考虑给宝宝穿护肚裤或者连体衣。宝宝上衣领口不宜过大,以免露出肩膀,袜子袜筒要足够长,以免脚踝着凉。宝宝穿衣服的厚度、层数根据不同质料有不同效果,基本与成人不会有太大差别。如果宝宝背部有汗、手心有汗,说明宝宝穿衣过多,可以解开大衣扣散热或脱掉外套换穿马甲。如果宝宝手脚冰冷或者开始打喷嚏,就要注意给宝宝加衣服。谭小华还特别提醒家长,有时候虽然宝宝手脚冰冷,但背部却大汗淋漓,这时候不是衣物穿少了,家长需要让宝宝多活动四肢,手脚才会暖和。

    带宝宝外出时最好给宝宝戴上帽子和围巾,这样可以维持体温恒定,因为宝宝很多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帽子的厚度随气温降低而加厚。 (善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