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3359294
改善失眠睡前按压神门穴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93期
     手少阴心经主干从心中发出,在体内,它穿过膈肌,向下联络小肠;而循行于体表的部分则从腋下穿出,沿上肢内侧后缘下行,终止于小指末端。该经主治心脏、神智方面的病症以及眼睛昏黄、胁肋疼痛、手臂疼痛等,通里穴和神门穴在日常保健中应用较多。

    通里:是心经的络穴,有联络心经内外气血的作用。手腕靠小指侧能摸到一条突出的肌腱,在它靠手臂中心侧、腕横纹上1寸即是此穴。头痛目眩、神经衰弱、心动过缓以及腕臂痛都可以拿捏通里,具体方法是拇指与其他四指相对,捏住对侧通里,每捏紧、松开36次为1遍,每次拿捏3~5遍。

    神门:位于通里下方、腕横纹上的凹陷处。按压神门能改善失眠健忘,还能降血压。可以用拇指指肚按压神门穴,每次3~5分钟,以轻微酸胀为度,失眠的人,最好在晚上睡觉前操作。(孙建华李彦彩),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手少阴心经穴 > 神门 shenmen (HT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