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编号:13359325
鉴别假虫草 先看头再看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98期
     现在市场上冬虫夏草很贵,但也有很多假的。中国冬虫夏草菌种分离第一人沈南英教授表示,有的用其他虫草属生物来冒充正品冬虫夏草,有的用面粉或玉米粉、淀粉、石膏造假。为了增重,还有人在冬虫夏草里面插金属丝或粘沙土,或给虫草注射树脂、凝胶或喷涂重金属氧化物等。

    要鉴别假的冬虫夏草,一看头,真的冬虫夏草头颈下方前三对腹足部位有一处明显的弯,常被用来冒充冬虫夏草的亚香棒虫草这个特征就不明显。二看脚,是看虫体的腹足,前三对很小,位于头颈下方,中间四对相对明显、突出,而其他虫草则多是腹足模糊或不突出。另外,正宗的冬虫夏草外表是土黄色至棕黄色,头部眼睛部位是棕红色,多数草头部分发黑;而且有特别的微腥气味,有点像淡草菇。

    最后提醒,买虫草最好论根买而不是论分量,因为这样的虫草造假者没有动力往里面掺金属丝或黏土。 (晶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