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春节
编号:13359385
小胖墩怕春节长肉主动看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00期
     开栏的话:农历马年新春即将到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今起连续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特别报道,反映市民健康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变化,记录市民健康过大年的新气象。

    专家:家长可为孩子测算体重指数,6岁内超过18即为超重

    小涵今年6岁,身高1.16米,体重却有30公斤。1月24日,记者在无锡市儿童医院儿内分泌科见到了这个小胖墩。令记者惊讶的是,小涵是放寒假后自己吵着要来看病的。他告诉记者:“运动课上,我没有别的小朋友灵活,有的同学还嘲笑我,所以就要求妈妈带我来减肥。”小涵的妈妈插话说,正赶上过年的时候,家里零食多,一日三餐又丰盛,再不控制他,一个寒假又要胖出不少,所以赶紧带他来看医生。副主任医师徐旭帮小涵算了一下目前国际上常用的BMI体重指数:达到22.3。“一般6岁以内的孩子,正常体重指数为15-18,18-20即超重,22-25已属中度肥胖。”徐旭在为小涵诊断后认为,孩子还是平时吃得多引起的肥胖,由于就诊及时,目前还未引起其他并发症。

    看完病,徐旭趁隙和记者聊了几句,她说,以往好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辈都存在一个错误观念,认为条件好了,为啥还要限制孩子吃,孩子白白胖胖蛮好,往往等到孩子过于肥胖有了并发症才想到求助医生。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及家长主动来看肥胖症,这几天正赶上放寒假,内分泌科多的时候一天要来十多个小胖墩减肥,说明家长育儿理念有了变化,这是好现象。

    徐旭说,前几年,体重指数超过30甚至达到40的孩子不少,这几年已经很难看到这样的患儿。不少孩子体重指数超过20,家长就意识到要带其就诊了。徐旭提醒,寒假期间正碰上过年,以往每年都有孩子在一个寒假内体重猛增5公斤的事,零食吃得多,饮料代替白开水,是这些孩子肥胖的主要原因。近一两年,在医院和媒体的宣传下,不少家长意识到,孩子肥胖也是病,需要医学干预。

    记者了解到,体重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家长自己就能为孩子测算。徐旭告诉家长,平时的饮食,既要保证孩子基本营养及生长发育所需,又要限制食量,尤其要限制油煎食物、厚味油汁及各种甜食及零食的摄入量。此外,提高孩子的运动兴趣也很重要。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