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9390
濮存昕:每天学狗爬200步治好颈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01期
     在大众的印象中,濮存昕一直都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男子,无论是对戏剧的兢兢业业,还是生活中的温文尔雅。虽然已年届花甲,但濮存昕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温和的笑容、红润的面色、挺拔的身材,作为常年在外奔波的演艺界大腕,他的身心状态为何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近日,濮存昕透露了他的养生秘诀:过减法生活。

    减懒惰

    坚持锻炼之后,演戏也很少哑嗓了

    濮存昕介绍他最近喜欢上了马术,只要在北京,每天早上七点到八点,都要到马术馆去骑马。有时候,他也去滑雪,我还喜欢打球、游泳,总之,一有时间就会参加体育锻炼。

    “我在三十岁到四十岁这个阶段,少有体育锻炼,整天忙于事业。渐渐地感到自己的体力不行了,一场戏演下来很累,特别是演李白、哈姆雷特这些难度较大的角色。
, http://www.100md.com
    “我这时才意识到没有体力和健康是干不好事业的。”从此,濮存昕与体育锻炼结下了不解之缘。“加强了体育运动之后,我的体能大大增强。这么多年,参加了许多重大演出有时甚至是连续作战,我的嗓子也很少再哑过。”减浮躁“心变安静了,人也会变瘦”“其实,前几年我也经历了一段发胖的尴尬期。当时演曹操,整天吃啊吃,得胖一点才像啊!结果,回家女儿都不爱搭理我了,我自己觉得也不像样,都快嫌弃自己了。”濮存昕说。

    “不过,当我拍完《弘一法师》后,许多同事都说我瘦了。”当时也为消瘦感到诧异的濮存昕后来发现,原来变瘦是因为自己变“安静”了。

    “如今都市人的生活都很忙碌也很操劳,每天有做不完的工作,难免心浮气躁。当我拍《弘一法师》时,自己的身心也随着剧中的角色变得“平静”,其实也就是把心放平了。”拍完戏后濮存昕一直保持这种状态,他说“静”可以让人少吃东西,因为消耗减少,所以对食物的渴望不强烈,这样自然就瘦下来了。

, http://www.100md.com     减欲望

    将精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少数目标

    60岁的濮存昕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他用了一句话来浓缩他对健康生活的感悟,那就是四个字:减法生活。

    “生活中我的要求不高,粗茶淡饭就是福。我们现在生活太好了,营养病太多了,其实,在吃上面也需要做减法。”濮存昕介绍了一个他自己在做饭方面的小窍门——炖汤时在锅底下面加一个像水阀的过滤器,浮在汤面上的油就会被自动过滤掉,这样的肉汤既美味又健康。

    他推荐

    每天学狗爬200步治好了颈椎病“我以前一直颈椎不好,经常疼痛,但现在不疼了,办法就是每天爬行锻炼200步。”濮存昕说。

    濮存昕笑了笑说:“不要说学狗爬这样难听。实际上,爬行可是一项很流行的有氧运动项目,对心肺功能、血液循环和颈椎放松有很大的好处,而且不用去健身房,在家就能锻炼。”

    濮存昕说,练爬行随时随地都可以,一双手套即可进行。他一边比划一边告诉记者:“头向上抬,膝盖不能着地,四肢撑地爬,以每次100步为一组,尽量分上午下午各100步。我已经坚持了一年多,这个运动对颈椎很好,以前我经常偏头痛,现在头也不疼了,另外还帮助消化和睡眠,如果睡不着,我就起来爬一圈再上床。”

    摘自《重庆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