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烧伤
编号:13359147
锡城春节醉酒爆竹烧伤病人大减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01期
     中央八项规定显威力 市民环保意识大提高

    春节假期转瞬即逝,当上班族互道“新年好”,小伙伴们互诉“多么嗨”时,总有一部分人因“春节病”的袭扰难掩脸上的尴尬。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七天假期无锡市急救中心共接到求助电话1100余次,急救各类患者900多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其中,因车祸、摔伤、烧烫伤等各类原因引起的外伤患者比重最多,约占30%左右。与此同时,无锡市人民医院春节假期共收治各类病患23699例,较去年同期增加17%,增加的病人多集中在呼吸内科、心血管科两大科室。

    好消息:醉酒及酒精中毒患者明显减少

    节日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多,各种聚餐多,酒精中毒病人往往也会增多。8日上午,记者在无锡市人民医院急诊室遇到正在打点滴的林先生,据他回忆,春节期间,几乎天天忙于应酬,6日晚上更是干了近一斤白酒,过后感到头晕恶心,家人赶紧向120求助。该院门诊主任陶德志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虽每天仍会收治1-2例酒精中毒患者,但相较往年已大为减少,即使是对比年前也没有出现“井喷”的现象。“不得不承认,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以及各大媒体的呼吁起到了很好的戒酒作用”。

    没想到:放烟花爆竹的少了,重大烟花爆竹伤人事件今年没有发生

    每年春节期间,也是烧伤类疾病的就诊集中期,但今年春节期间,这类患者明显减少。三院烧伤科是无锡治疗烧烫伤最有名的专科,据该科副主任医师虞俊杰介绍,往年春节假期,或多或少都会收治到一些因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导致的重症烧伤患者,然而今年此类状况大有改观。截至8日,该院伤科门诊只零星收治了几例伤势不算重的患者,并未出现重大的伤亡情况。“随着市民环保意识提高,不少人开始倾向于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这种观念上的转变也导致了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而烧伤的人大量减少。”虞俊杰表示。

    坏消息:呼吸道感染病人多,医院呼吸内科病区不得不加床

    “心血管科、呼吸内科病区都增加了临时床位,此种情况在往年并不多见。”陶德志向记者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因呼吸道感染前来就诊的患者多达1350人,平均每天近200人;此外,心血管科也收治了592名患者,这两项数据相较去年同期的925人和508人分别增长了45.9%和16.5%,涨势十分明显。与此同时,无锡市急救中心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春节假期因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感染打急救电话的患者占18%,究其原因,无锡市急救中心科长徐黎鹏表示,冬季本就是心血管、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加之过年期间市民们频繁走亲访友或娱乐打乱了日常生活规律。预计节后几日,此类病患仍会增加。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