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3359149
骨关节炎治疗 因人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01期
     “寻医问药”编辑:

    我今年70岁,老伴72岁,最近都被诊断出早期膝关节骨关节炎。请问该怎么治疗?

    读者廖女士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副主任医师钱寒光:骨关节炎是一个缓慢发展的疾病,早期症状较轻,无明显功能影响,只需要注意休息保暖,适当减轻体重即可。

    出现关节僵硬、剧烈疼痛是药物治疗的指征。如果疼痛影响了工作和休息,可以适当吃一些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并配用缓解肌肉痉挛的药物。但是,这类药物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千万不要自行用药。此外,也可以采用注射疗法,其特点是药物直接到达病灶局部,可以消除炎症刺激,阻断病理反射的发生和发展,消除炎症,缓解肌痉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制止原发和激发疼痛。

    临床上有一些更为严重的骨关节炎病人,膝关节伸不直,甚至走路非常困难。这类病人口服药物效果不理想,需要选择合适的手术治疗。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