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9407
国学大师的养生经: 冯友兰不着急钱穆每天散步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2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04期
     国学大师除了才学上的极高造诣外,不少人在养生保健方面也很有心得。本期我们与您分享7位长寿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其中任继愈先生享年93岁,其它四位均享年95岁。

    梁漱溟:少吃多动,气贵平和

    梁漱溟先生作为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有“中国最后一位儒家”之称。他谈及养生时说:“在生活上要少吃多动,持之以恒;在精神上,气贵平和,情贵淡泊。”

    说到锻炼身体,梁老每天早睡早起,定时散步和打太极拳。白天开会、写作的间隙,都要在户外活动多次。90岁以后,他的活动就改在室内了。每天清晨醒来,先是在床上做保健操,伸腰,蹬腿,转动脖颈,吸气屏气50分钟后才下床活动身子。

    精神上的气贵平和与情贵淡泊,是指人在遇事之时,要善于思考,有自己的主见,受气而不动气。梁老在每一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和时期,都经历了种种磨难,他经常劝告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一个人动不动就气盛、发怒,势必伤肝,火攻心。如气盛不得平和,不外露,则又积郁于内腑,两者都伤肝劳神,有损于健康。所以说气平情淡,自长自消,称得上身心锻炼的一项真正过硬功夫。”

    冯友兰:凡事不着急

    冯友兰先生历任中州大学、广东大学、燕京大学教授、西南联大哲学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其哲学作品为中国哲学史的学科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现代新儒家”。

    叔本华说:“人的存在原是永无休止地受着意志的支配和奴役。”而中国人似乎看透了一切,绝不会为一餐美味而奋斗得失去胃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