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3359345
针灸治疗后为何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08期
     “寻医问药”编辑:

    我脖子和腰经常酸痛,前段时间去做了针灸,但最近扎针的地方发红、发痒,还起了小疹子。请问这是不是因为针灸而引起的过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读者赵女士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王朋:针灸疗法本身不会导致过敏,相反,它还能治疗多种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湿疹、荨麻疹、哮喘等。在针灸前,医生会用酒精对穴位进行消毒,然后把金属制成的针灸针扎入穴位。接受针灸治疗后,针眼处出现发红、肿胀、皮疹、瘙痒等,或出现分泌物,多是对酒精或金属针具过敏。这种情况通常不太常见,出现过敏的患者本身多属于过敏体质。

    如果仅针眼处出现皮疹、瘙痒等,症状较轻,可先改用碘伏等不含酒精的消毒液消毒。如更换消毒液后仍然过敏,则可能是对金属过敏,可口服抗过敏药物,约3~5天后,症状就会消失。如过敏症状较重,出现皮肤瘙痒、喘憋等症状,建议停止针灸治疗,立即到皮肤科就诊。

    (徐爱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