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601
儿童哮喘的治疗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10期
     儿童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我国有近3000万哮喘患者,其中儿童患者有1000万左右。但由于患儿家长和许多医生对此认识不足,目前我国获得规范化治疗的患者仅占哮喘患者的2%左右。在儿童哮喘的治疗中往往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误区一:诊断不及时

    孩子经常出现反复咳嗽、喘息发作,许多家长甚至部分医生常不愿承认和接受患儿是哮喘,而诊断为气管炎、支气管炎或喘息性支气管炎,在临床治疗中大量使用抗生素和全身激素。由于哮喘是变态反应性炎症,抗生素不能消除这种炎症,从而延误了哮喘早期治疗的宝贵时机。患儿反复患气管炎、肺炎或反复咳嗽,伴有喘息,常有哮喘家族史和个人过敏史(湿疹、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应高度怀疑哮喘,尽早到儿童哮喘专科进一步检查,以得到早期规范治疗。

    误区二:治疗不恰当

    吸入药物选择不当。哮喘吸入激素分为两类,即压力定量气雾剂(如丙酸氟替卡松,辅舒酮)和干粉剂(沙美特罗/丙酸氟替卡松,舒利迭)。压力定量气雾剂适合于所有年龄段的儿童使用,但5岁以下的患儿要配合储雾罐辅助吸入。干粉剂适合于4岁以上的儿童使用,但用前一定要学会使用方法。

    激素恐惧症。许多家长和部分医生对糖皮质激素有惧怕心理,担心长期使用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从而不规范或拒绝应用。其实吸入激素与我们常用的全身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有巨大的不同,患儿每日用量仅200~400ug,比全身激素用量缩小100倍,加之吸入后仅有20%进入血循环,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微乎其微,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抗生素治疗。哮喘哮喘的本质是气道非特异性慢性炎症,并非细菌感染性炎症。因此,抗生素治疗哮喘是无效的。

    误区三:对疾病的认识不足

    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性疾病,一些家长对哮喘是慢性气道炎症认识不足,只重视哮喘发作时的治疗,而忽略缓解期的治疗。治疗中病情稍有好转便自行减量或停药。实际上,只有坚持长期规范化治疗,才能彻底消除气道炎症,使哮喘完全控制。 (王永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