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编号:13358605
甲状腺疾病呈高发态势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2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12期
     锡城专科医院日均门诊量近百人

    在众多的内分泌疾病中,最为人熟知的是糖尿病,然而殊不知,甲状腺疾病近几年的发病率快速上升,成为继糖尿病之后的内分泌第二大疾病。与其迅速上升的发病率相比,人们对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却非常低。

    门诊记录:一天近百人去专科医院看甲状腺疾病

    据江苏省江原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智明介绍,近几年,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市民较前几年相比增长许多,平均每天门诊量达到近百人。“甲亢、甲减、甲瘤及甲癌这些甲状腺疾病现在都很常见,但甲状腺疾病不像感冒发烧那样症状明显,需要通过抽血化验和B超检查才能确定,易被患者忽视。”宋智明介绍,甲状腺疾病发病初期往往“不善表达”,其起病隐匿,患者没有任何特殊感觉,而且病程发展缓慢。

    “有的患者会出现拉肚子的症状,于是就去消化科治疗; 有的患者出现心律不齐的症状,就去心内科就诊;出现眼突的症状就去眼科治疗; 有的女性绝经或者掉体重便去妇科和心理科检查。其实,这都是被忽略了的甲状腺疾病在‘作怪’。”宋智明表示。

    市民注意:补碘过量亦有害

    甲状腺疾病种类繁多,确切的病因目前尚难确定,但从流行病学调查、肿瘤实验性研究和临床观察,甲状腺癌的发生与放射性损伤、碘和TSH(促甲状腺激素)、遗传等因素有关,而补碘也成为市民预防“大脖子病”即甲状腺疾病的常用手段。

    然而,一般认为每天碘摄取量100微克即足够,“含碘的食物有很多,以海带为例,它的含碘量为0.3191g/kg,换算成斤来看,吃2斤海带就等于补充了3191天所需的碘量。”宋智明说,碘摄入过量也可导致甲状腺肿和甲亢等。

    医生建议:健康饮食和B超检查是预防关键

    “检查甲状腺疾病既方便又简单,一个B超就可以看清甲状腺是否健康。”宋智明提醒,甲状腺疾病患者如大量摄碘,会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与分析,干扰临床治疗。另外,甲状腺疾病患者应该忌辛辣食物以及热性食物,少食煎、炸、烧、烤类食物,禁烟戒酒。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