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编号:13358606
眼底不好,白内障手术仍要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2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12期
     近日,在无锡市中医院眼科,一名周姓老人和女儿一起住院同天手术。原来,她们都是遗传性高度近视引起的并发性白内障,并已出现眼底病变。经过手术,两人不仅摘除了白内障,而且治疗了眼底病。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继红表示,传统观念认为,眼底不好,白内障手术做了也没用,其实不然,去除白内障后,不仅能对视力提高有所帮助,更能彻底评估眼底病变,有效治疗眼底病。

    周姓老人70多岁,高度近视引起并发性白内障,右眼视网膜脱离,双眼几乎看不见。她的女儿40多岁,双眼高度近视,裸眼视力仅0.01,戴了2000多度的眼镜,左右眼视力仅有0.15和0.08,而且眼底已出现黄斑部分萎缩。多家医院都以手术改善不了视力为由,婉拒母女俩手术。在中医院眼科,二人经过白内障手术和视网膜复位术后,母亲已经复明,女儿视力也有明显提高。更让患者高兴的是,眼底病变也得到了治疗。

    王继红表示,传统观念认为,实施白内障手术的前提是眼底无病变。其实,对于类似这对母女高度近视引起的并发性白内障,手术后对提高视力肯定有一定帮助,更重要的是,去除白内障后,便于彻底评估眼底。如果发现眼底出现视网膜病变等,也可以在去除白内障的同时处理眼底病变。如果眼底病变不是严重到需要手术的地步,也可通过针灸、中药贴敷、穴位中药注射等方法进行系统的中医药治疗。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