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614
老年高血压 服药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2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14期
     要治疗老年性高血压,首先要了解其特点。由于老年人各脏器功能的衰退和代谢的减慢,使得血压的敏感度降低,血压波动大。同时,老年人常合并其他慢性病,治疗时就不能像年轻人一样用急火猛攻,而是需要细心观察、逐步调整,以达到疗效。

    老年性高血压的治疗不外乎非药物治疗及药物治疗两类。前者影响因素复杂,因此要尽量消除引起血压升高的因素,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调整好退休后的生活节奏。如上述非药物治疗3个月以上血压仍不能下降,则可考虑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原则是尽可能使用单一种类药物,从小剂量开始,一般为成人常用量的1/2,剂量的增减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缓慢进行。

    老年人在选用降压药物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噻嗪类利尿剂:不但降压有效,而且能升高血钙,防止骨折;还可减轻小血管硬化,且价格便宜。但是使用较大剂量的利尿剂有代谢紊乱的副作用。因此应小剂量服用,每日为6.25~12.5毫克,同时口服门冬氨酸钾镁口服液,以补充钾、镁。目前常用的吲哒帕胺(寿比山,钠催离)也是利尿降压药,它还有钙拮抗剂的作用,更适用于老年性收缩期高血压,每晨口服1片(2.5毫克)即可。

    钙拮抗剂:目前常用的有短效的硝苯地平(心痛定)、维拉帕米(异搏定)、地尔硫萆(恬尔心)等,中效的非洛地平(波依定)和长效的拉西地平(乐息平)、氨氯地平(络活喜)等。由于它们对心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心功能不全的高血压病人,应谨慎服用。

    转换酶抑制剂:虽然转换酶抑制剂对肾脏有保护作用,但对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狭窄者应慎用。又因常易引起干咳的不良反应,所以在使用上受到一定的限制。一般选用开博通,每次12.5~25毫克,每日2次,或洛汀新,每次1片(10毫克)每晨1次口服。

    β-受体阻滞剂:对合并冠心病心绞痛以及心肌梗死后的二级预防特别适用。常用的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阿替洛尔(氨酰心安)。均为每次12.5毫克,每日2次。但老年人大多有β-受体功能减退,心肌收缩力减弱,窦房结功能低下,心率减慢,故须谨慎使用,尤其对原有心功能不全和每分钟心率低于60次的患者更应慎重用。此外,β-受体阻滞剂对支气管有收缩作用,因此对有哮喘患者也不适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 徐济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