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615
运动过猛小心肌肉溶解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2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14期
     小马是一位漂亮的姑娘,虽然她很在乎保持苗条的身材,但却几乎没有时间锻炼。最近她听同事说健身房运动是消耗脂肪的有效方式。于是,她购买了一张健身卡,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健身房,开始了“猛练”。之后她惊讶地发现,自己排出的尿液竟成了咖啡色,慌忙前往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小马面色憔悴、呼吸急促,口唇轻度紫绀,心率达120次/分,双肾区叩痛,特别是双下肢明显肿胀,触感很硬。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升高,血色素略降低;尿常规检查为血尿,尿蛋白2+,可见少量红白细胞;血生化检查显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572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683 u/L,肌酸激酶(CK)16000 u/L ,均为明显异常,尤其是肌酸激酶升高更显著。医生根据她发病前有剧烈运动,双腿肿胀、血尿等症状以及实验室检查所见异常表现,特别是肌酸激酶升高显著的特点,诊断她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经过一系列治疗,她的不适症状和双腿肿胀等体征逐步消失,化验指标渐渐恢复正常。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如挤压、多发伤、中毒、剧烈运动、进食某些特殊食物、服用某类药物等原因引起的横纹肌(骨骼肌)细胞受损、溶解,从而使细胞膜的完整性发生改变,肌细胞内容物(包括钾、磷酸盐、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和尿酸)释放进入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的一组临床综合征。

    明确发生于剧烈运动后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则称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该症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横纹肌溶解症通常表现为急性肌肉疼痛、痉挛、肌肉肿胀,触诊肌肉硬肿有注水感,但皮肤颜色正常。如果进行了剧烈的运动、进食了某些特殊食物如小龙虾等,或服用某类药物如他汀类调脂药后,出现了血尿等上述症状,应考虑到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可能。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治疗可以有效防止病情加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桂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