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616
脊髓损伤 康复训练不能少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2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14期
     家住镇江的10岁小女孩小薇在整整一年不能行走、整天以泪洗面的情况下,日前,终于又重新露出了可爱的笑靥。原来,此前小薇第五根胸椎的位置长了一个肿瘤。于是做了介入栓塞手术。但是此后仍然有很明显的双下肢功能障碍,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和针对性极强的康复训练后,目前小薇双腿功能正在迅速恢复,已经能够拄着拐杖行走。

    脊髓损伤通常是脊柱受到外力打击,导致脊椎骨折,引起脊髓受损。也可以是脊髓炎、脊髓肿瘤、脊髓血管病变等疾病的后果。在日常生活中,脊髓损伤导致的种种后遗症几乎随处可见,尤其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车祸、肿瘤、惊险刺激的娱乐活动等等都增加了脊髓损伤的机会。由于脊髓是连接中枢神经和外周神经的通道,是将大脑的命令传递到人身体各个部分的关键环节。因而在人们的心目中,往往对脊髓损伤视若畏途,总认为发生脊髓损伤后便会永久瘫痪,康复的可能极为渺茫; 或者另一个极端便是迷信什么神丹妙药,期望在一夕之间便药到病除,重又活动自如、行走如飞。

    对此,我国著名康复医学专家励建安教授十分肯定地指出:脊髓损伤的康复固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亦非绝症。脊髓损伤的患者有着强大的恢复潜力。一般来说,在脊髓损伤早期,其恢复过程可以在6个月内完成。其后的2年左右时间,患者也可以有进一步恢复的机会。即便是多年瘫痪的患者,也可能通过代偿和替代的康复方式,或者一定程度的功能恢复。文献报告有1%左右的脊髓完全性损伤的患者有可能恢复功能肌力。尽管我们不清楚这些恢复的机制,但是积极参加功能锻炼是最强大的恢复因素。

    应当指出的是,目前没有公认特殊的药物可以直接促进神经再生,花费大量的金钱力图寻求一种灵丹妙药,其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只有在专业康复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才有可能带来康复的希望,实现自己的品质生活。

    南京瑞海博康复医院 兰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