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编号:13358622
体检查出乙肝 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16期
     “寻医问药”编辑:

    我今年60岁,刚刚做了常规体检,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肝功正常,另外也没有任何症状。我以前查乙肝表面抗原都是阴性的。请问还应该查哪些指标?生活上需要注意什么?

    读者 刘女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内科教授孟庆华:这位病人首先应该复查乙肝病毒标记物,俗称“两对半”,一方面排除乙肝表面抗原假阳性的可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全面掌握乙肝感染的病毒学情况。如果化验结果依然是阳性,并且能确认以前都是阴性,那么这次可能为乙肝病毒急性感染。

    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有两周至半年的潜伏期。在此期间,病人有可能发病,表现出急性肝炎的症状,如乏力、厌油、恶心呕吐、黄疸等;也有可能不发病,就是一个隐性感染的过程。病人现在肝功正常,没有任何症状,说明还没有发病,建议每两周化验一次肝功能,一旦出现转氨酶升高或明显症状就要及时就诊。成人感染乙肝病毒以后,只有3%~5%会转成慢性,约95%都能彻底治愈,即乙肝指标转阴,因此不必紧张。这段时间在生活上主要避免过于劳累,其他无需特别的处理。另外,家属最好也查一下乙肝指标。 (金晶), http://www.100md.com